102 漢字文化節成語詞語應用競賽                                                                一O二年度漢字文化節國語文詞語應用競賽

之一 

國小低年級組造詞比賽

 

一、依據:依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學校行事曆之教務處工作計畫辦理。 

二、目的:藉著分組遊戲競賽方式,提高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和提昇學生使用中文的能力。 

三、日期: 2013年6月08日,下午第三、四節(第十五週) 

四、地點:六年級教室。 

五、對象:二—四年級學生。 

六、實施辦法: 

A.初賽:1.每班分成三至五組,每組3-5人,分組比賽,二到四年級同時進行。 

        2.每組10個字,限時10分鐘,每個字最少造2個詞(造詞不必注音佔

          60分),生字要注音(占30分),10題都做完後,每題多造一個詞加 

         一分。 

        3.各年級選優勝者兩組進行複賽。 

B.複賽:1.初賽成績揭曉後,馬上進行複賽。 

         2.每組10個字,限時10分鐘,每個字最少造2個詞(造詞不必注音佔 

         60分),生字要注音(占30分),10題都做完後,每題多造一個詞加 

         一分。

         3.選出優勝前三組。

 

之二

國小高年級組語詞接龍比賽

一、依據:依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學校行事曆之教務處工作計畫辦理。

、目的:藉著分組遊戲競賽方式,提高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和提升學生使用中文的能力。

三、日期: 2013年6月08日,下午第一、二節。(第十五週)

四、地點:副堂。

五、對象:小學部五、六年級學生。

六、實施辦法: 每班分成四組,每組三到五人。比賽開始時每班各派出一組。

               每組三個字,兩分鐘。時間一到,檢查所寫的答案,

每接一個正確詞語就加一分。第一組結束後緊接著下一組繼續比

賽,以此類推,直至所有參賽組比賽完畢。各組成績加總,總分

高的班級為優勝。

七、實施規則:比賽當中,每組各派一名同學負責寫詞語,同時這一組的其他組員

              可以幫忙查字典、課本或是課外書籍提供更多答案給負責書寫的同

              學。其他三組的同學必須保持安靜,不可透露任何答案,否則取消     

              比賽資格。

八、評分:由各班級導師及教務處來計分。校長當裁判。

 

 

之三 

國高中組猜詞語比賽 

一、依據:依2013學年度上學期學校行事曆之教務處工作計畫辦理。 

二、目的:藉著分組遊戲競賽方式,刺激學生思考並使用中文表達的的能力。 

三、日期: 2013年6月15日,下午第三、四節。(第十六週) 

四、地點: 副堂。 

五、對象:中學部七~十一年級學生(另有家長組對報名參加,但不與學生競賽) 

六、實施辦法: 

A.初賽: 

1.為公平起見所有學生不分年級混合抽籤,每組2人,分組比賽在一定時間裡猜出一定數量詞語的可過關進行複賽。 

2.比賽方法:由老師先示範方法技巧。 

B.複賽:初賽成績揭曉後,馬上進行複賽,之後選出前三名進行冠、亞、季軍總決賽。

 

 

愛育教務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yui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