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106學年度愛育學校上學期開學典禮                                                      

二0一七年二月二十五日愛育學校於下午三點三十分舉行上學期開學典禮,各班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下,依照所分配好的座位各就各位,每位師生以愉快的心情來參加開學典禮。

典禮一開始,由何仁豪校長致詞,他在這新學年的開始以一個新觀念來鼓勵每一位同學,那就是來到學校讀書正是一項選擇,就算是出於父母的設想,為兒女做出最好的選擇,同學們還是選擇聽從父母的話來到學校,所以同學們必須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任。沒有一個人選擇了自己的工作,然後又放著不管;就好像沒有一位農夫選擇種田、養牛,然後放著田地、牛不管,任由田地爛掉、牛隻死掉。唯有課文中「守株待兔」裡的農夫是一個負面題材,一個警惕的寓言故事,這農夫在一次巧遇之後,決定選擇不種田,每天等待著兔子自己撞上樹墩,結果兔子一隻也沒等到,農田卻荒廢掉了。

校長告訴同學們,理論上來說,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做一個好的選擇,沒有人會選擇一件難看的衣服或是一支功能不好的手機,更沒有一個男生或女孩會選擇一個毫無優點的人來當作伴侶。所以實際上大家都應思想並認真應用於平日的學習上:在班上要選擇保持好的學習態度,當一位努力上進的學生,對於自己的未來,要設定一個有光彩、榮耀未來的目標。雖然校長不常和同學們一起在教室裡上課,但他選擇把該做的校務工作做好、扶持老師們的教育工作,選擇不斷地幫助學校,讓學生們的學習環境能有更多的提升、更好的品質。所以,希望同學們亦選擇裝備好自己,為自己今年的學習立下好的心志,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才能常常聽到別人給自己鼓勵的掌聲。如此,將來職場上的老闆或是喜歡的人才會有絕對的理由選擇自己。

隨後,校長請幼大班至十二年級的老師們依序出場,讓每位老師為在場的同學們講幾句勉勵、祝福的話。首先由幼大班的廖曉廷老師告訴小朋友們要快樂的學習,要當個乖寶寶,堅持到底,一直學習到十二年級。

再來是學前班黃郁甄老師鼓勵同學們要努力學習文。因為在暑假旅行期間,走過美國、智利,更深體會有語言能力的人,處事自在、辦事便利。今日的學習與付出必能成為將來與人溝通,以及工作上傑出的能力,並祝大家有美好、快樂的一年。

接著,新加入的一年級黃慧君老師鼓勵各位同學藉由學習的機會可從老師們身上尋找到智慧的寶藏,充實自己,並用「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來勉勵各位同學。

二年級許曉萍老師告訴同學們要勇於發問,認真學習的精神,就能活出精采、豐富的生活。一個人除了讀書學習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品行,希望各位同學養成不遲到的習慣,學習準時。

接下來由三年級梁慧俐老師勉勵,希望同學們隨著年紀的增長,不要忘了對老師們應有的尊重,在校園裡看到所有的老師,都能不忘說聲:「老師好!」有禮貌的孩子更能得眾人的喜愛。

四年級曾惠敏老師告訴同學們學習文很重要,文是有用的,而且是今後必備的工具,雖然學習過程相當辛苦,但既然踏上了這條路就要堅持、努力、認真下去,最終必能達到目標。

五年級楊貴棠老師請同學們以掌聲鼓勵自己,因為學習中文真的很難,同學們卻個個都很聰明、很棒!但老師請同學記得兩個重點:第一,不要跟旁邊的人比較,只要跟自己比較,要勤勞,不要懶惰;第二,跟以前的日子比較,讓今年比去年更好,讓自己的未來完全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擔任六年級的蔡端端老師對於自己班上的同學有很高的期望,期待他們不管是在學業或是待人處事方面都能比往年更好、更進步。並且告訴同學們:「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也期待同學們都能夠快快樂樂的學習,非常順利的小學畢業!

班上有外國學生的實用班老師施雅萍覺得同學們都很棒,鼓勵他們持續不斷的學習文,不要放棄,不小看自己,相信日後同學們都會進步的。

中學部七年級白婉明老師感謝小學部的老師們把學生的基礎教得好,她相信能夠升上七年級的同學就一定是在以往小學六年裡做了許多的努力。老師也很高興看到以前教過的學生,因為他們沒有放棄文,並鼓勵新來的學生在未來的幾年當中,能夠一起學習、努力、進步。

八年級林琮偉老師告訴同學們,既然有人的血統,就必須學習文,學好文就會有好的將來,就能被大公司聘用。以老師在美國的大女兒為例,因為她是精通西文和文三種語言的人才,所以就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有大公司要聘請她去工作,所以老師勉勵同學們把語言學好,努力是不會白費的。在愛育除了學文,也要有有學習的態度,希望同學們永遠保持著學習的態度,一年比一年更好,而且最重要的是把學文當成是一個人生目標,好好把握機會學習。

自創校至今都在愛育任職的王惠美老師是今年擔任九年級的導師,她感謝家長們把孩子送到愛育

十年級張貴延老師很高興看到新舊面孔來到學校讀書,他告訴同學們文已經深植人心了,不管是畢業的學長,還是周遭的鄰居、朋友都知道文的重要性,所以要舉一反三,老師派的回家功課每項都應自動寫三遍,這樣文一定能夠進步的。

十一年級呂碧霞老師很詳細的把自己的名字介紹一遍,她告訴同學們十二年級是最後一個年級了,就像是畫上完美的句號,但在這之前先來個驚嘆號,所以她要同學們知道愛育的學生很棒!在每次的結業典禮、畢業典禮,學校都要印製很多獎狀,這表示同學們都很棒,希望同學們在每個老師細心的教導之下能夠越來越好。

最後由十二年級劉麗歆老師比喻同學們升級如同玩遊戲破關,由幼大班一關一關的升上來,直到十二年級。老師提醒同學們要常常感謝為他們付出過的老師。「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每一位老師都是花費了心思才能夠讓學生爬到十二年級的高度。老師期許同學們站在十二年級的高度時,真的能夠眺望得更高、更遠、更美的風景,也讓學生知道,文到達了十二年級的程度時,已經不是敵人,而是朋友的關係,因為已經認識它、習慣它了。真心的希望各位同學能夠一關一關的升到十二年級。

    典禮接近尾聲,校長提醒同學們務必要尊敬老師,因為他們做了每個星期六在學校陪伴同學們讀書的選擇,放棄了與丈夫喝咖啡、與家人逛街、出遊的週末,為的是培育一群學子,這樣的態度值得令人尊敬!最後,校長帶領全體師生一同向 神做禱告,求 神恩待賜福每一個人恩上加恩,越來越好,並且求 神保守所有師生在這一整年當中沒有遭遇禍患艱苦,每一個孩子都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教會附設愛育學校2017.0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yuip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